星期四, 7月 13, 2006

山東國術館 人物 簡介

人物 簡介 2003初稿

民國六年,濟南鎮守使馬良,徵調第五師武術的精英,於濟南成立山東武術傳習所(山東國術館前身),培訓武術人才。1928年南京中央國術館成立,李景林(劍術名家)出任副館長,1930(民國19)任山東國術館館長,1931年病死於濟南,終年47歲。後由竇來庚先生任館長,當時省長韓復渠為兼任館長,並於民國24年成立師範班,培養山東省各縣市國術館館長及教練人才。各門派各種類武術教練約21人。


1.竇來庚 館長:太乙門高祖師爺(高鳳領,字雲峰)的嫡傳弟子,當時武術名家,民17年全國國術考試,最優等(第一名)15名之一。(右圖)
…………………………….
高鳳嶺:太乙門宗師,當代武術名家、猴形拳名手,亦精地功拳,身手棉巧,步履輕靈。習練各家名拳,查、滑、炮、洪、地功、形意、八卦、太極、金剛拳、埋伏拳、太乙醉拳、猴拳、對拳、太乙劍、太乙刀、棍等,無不精通。形神兼備嫻孰的技藝,千姿百變的太乙拳術,打闖燕趙齊魯,名聲大振,人頌美譽『活猴子』。
……………………………..
2.田鎮峰 教務長:以倡導技擊實踐而聞名全國,亦是形意拳家。

3.林秉禮:號"經三"人稱林經三,山東國術館修畢,民國22年第二次國考,獲得(1).拳腳表演(2)短兵表演(3)拳腳擂台(4)短兵對抗(應用對打)四項冠軍。其中拳腳表演(套路)演練"醉猴拳";短兵表演"金鋼圈"(娜吒拿的兵器);拳腳擂台打敗鐵沙掌名家顧汝章最出人意料。人稱他1秒能打78拳,自己說沒這麼多。後任教於山東國術館,負責太乙門拳腳、拳腳應用(對打)、短兵應用(對打)
4.張登魁、楊春智、楊玉鳳:民22年國考表現優異,已故范之孝老師(中央國術館畢業)於國術季刊寫道『中央國術館概況』,文中言及『山東國術館於第二屆國考獲勝者極佔半數,如張登魁、楊春智、楊玉鳳‧‧等』。張登魁後任教於南京中央國術體育專科學校,教受摔角,頗具影響力。
5.韓慶堂:山東國術館修畢,進入中央國術館第一期,後在台廣傳拳術,一代名家。
6.王玉章:山東國術館修畢,進入中央國術館,專習搏擊,後回山東國術館教搏擊(拳擊)
24年師範班成立
7.朱憲章:畢業後派至濟南消防隊,抗日勝利後,躲過文革,民國70~80年間約為80多歲,因文革影響,仍不願多言。山東國術館史的見證及傳承者。
8.馬增泰:來台後住於台北新店,為了生活未教拳。也是山東國術館史的見證及傳承者。
9.劉維中原名劉錫五,現住高雄,傳揚國術。自小習武,與父親劉幹卿(山東武術傳習所畢)同為太乙門弟子,民26年畢業,奉派擔任縣國術館館長,同年七七事變發生,加入抗戰行列,抗日做戰被砲彈所傷,撤退台灣繼續接受治療,如今肝臟仍有碎彈片,身腰部有一大傷痕,膝蓋亦傷,身上之痛已視如家常便飯若有若無了。60歲左右患癌症,無錢就醫,憑藉毅力與拳術演練,至今200385歲左右,為國術的歷史見證及傳承人,在高雄創立高雄武術協會,受當地人士敬重。
10.劉化霖:山東國術館師範班,為劉維中師之同學
山東國術館教練
1.李培義:河北保定人,原武術傳習所教官,負責摔角,清末民初之摔跤名將皆出自其手。
2.李鷹勳:河北保定人,『李膺勳』是『李存義』的族叔,在山東傳藝,他的功力亦深,教形意拳,拳快下盤穩。在台灣前96軍軍長『于兆龍』將軍,高雄『劉維中』師,都是他的學生。民國20年左右,在濟南,『劉維中』師他們師兄弟中,派出最壯碩的六位,當『李膺勳』站好三七式,二人在前拉其雙臂,二人在後推其腰臀,二人在後側推其背,皆不能撼動『李膺勳』先生,且其腳掌之力使地陷入一指之深。他的樁功可真深阿!
3.潘雪峰主任:教務主任,山東武術傳習所畢。
4.常教練(常秉章,字子文):當時少林拳名家,不識字,教月牙钂鏟、拳腳、十八般兵器樣樣精通。其武術輩分很高,在山東國術館上課時,竇來更館長尋課,都還向常教練恭敬鞠躬行禮,所受尊敬可見一般。(右圖)
5.胡教練(胡明海,字秋山):不識字,所教授鉤、埋伏拳為獨步武林的絕藝,觀摩表演時,當胡教練下場表演埋伏拳,就無人敢再下場表演埋伏拳。

6.魏長貴教練:武術教師。
7.劉日秀教授:老氣功教授。(右圖)
8.竇國庚教練:竇來庚之四弟,教授太極推手。
山東國術館的師生多抗日犧牲,竇來庚館長率領保安十七旅(含師生),抗日事跡可見於山東臨胊文史資料選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