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08, 2008

太乙門 - 八極拳 簡記

八極拳 簡介
節錄 劉維中 老師 筆述

斜 打
劉老師 92 歲

與上圖相同的人、地、斜打
相隔卻有 30 多年

楊教練 劉老師 黃教練
一同表演

該拳動作驃悍,姿勢雄威而優美,且具戰技需求,故我武林最高學府「南京中央國術館」列為主修科目之一,全國軍、憲、警、民無不競相學習,蔚成風尚。

本門「八極拳」特質

首採太極拳行氣運身之妙;次取形意拳的沉撞之實;八卦拳的旋轉靈巧;再以地功、燕青之勇猛狠;白鶴拳的舒展;摔角、擒拿的迅速勇猛進取制敵之先,可謂集八大門派之極。

亮 掌

本門「八極拳」八大要領

「捻、擰、化、沉、震、衝(撞)、擠、跟」為八要之综,熟練經年,可臻遠攻近取貼身摔之目的。

轉 腳 戳 臉

練習區別

個人練習:依八大門派、八大要領,可快可慢,取意、取力。快則迅不急掩耳;慢則神思嚮往,如醉如痴。

團體練習:以整齊劃一,動作踏實,有排山倒海、氣吞山河之勢。

對拆練習:二人對打、團體對練,以攻守應用動作演練,使學習者瞭解招式的用法,增加應變能力,提高學習興趣。

以上部分節錄 完

右 臂 纏 撐

劉老師再提點八極應用:

1. 熟練精打,不思而應變,攻守自取、虛實不分,可謂妙。
2. 熟諳要領:擰、捻、沉、衝、擠、跟。
3. 「挑肘」接觸部位不是肘關節,而是肘關節的上肱部,挑、肘結合應用。
4. 「擠襠」等式,可摔之應用變化。
5. 出手要採、捋,前進先提提前腳,步法為要,尤其「汲步」,每日晨要汲幾十次。
6. 「龜背掌」可採捋、點插、托撐劈打。

打 開
點打擒摔擠撐
應用最靈巧的拳式之一

...............................................................
劉老師特別提醒

台灣武林雜誌 17 期
所介紹八極拳與本門名稱內容要領多有錯誤
................................................................


16 則留言:

  1. 劉老師摔跤法也很實用!劉師也希望年輕人能學練!

    民國40年代,老師山東國術館的同學在新店,常與劉漢在一起練習鬥摔!劉漢當時也常參加擂台比賽,也是有名的摔跤手!

    民國4、50年代在部隊中,訓練八極拳最深廣者,就是李元智先生、潘文斗先生。

    李師名氣大眾較清楚,潘師在憲兵學校擔任教官,訓練八極拳、摔跤擒拿,潘師摔跤的能力也是很有名氣!

    劉雲樵大師未在總統府任訓練官時,老蔣衛隊,多為潘師訓練出來的憲兵系統,各個精練八極、摔跤擒拿,而從憲兵學校流傳到各部隊的摔跤、擒拿等教材,也多有潘師的貢獻。

    有機會也學學摔跤,現代社會不一定要把人打傷!摔一摔也不錯!

    回覆刪除
  2. 還未與劉老師學八極之前,我就已練李元智師所傳的八極,包括二人對練,往後有機會接觸范之孝老師的八極拳路子,但二師雖為中央國術館出來,打法還是不同,范師的路子是潘文斗師的路子,最後我都以劉老師所教太乙門的路子、打法為依歸!

    我個人還是以劉師早期定的單練拳譜為主,因為招法應用的關係,與對練是不同的,這是我的喜好!

    如「擠襠」不用「轉身擊襠」,前是摔為主打為次,後是以打為意!

    「右臂大纏」先,「左臂大纏」後,以我右臂纏敵為法,可纏擒敵左敵右又可摔!

    「雀步避襠」不用「垂臂避檔」,前有擒摔斷肘之法,後意較簡!

    「右臂纏撐」「亮掌」「左臂纏撐」,有打、摔、擒法!

    ....等等!

    劉老師所傳的路子,我很喜歡,尤其「打開」一式,我自己很有心得,擒摔打,變化好用!

    劉老師所傳此路子,配合呼吸,其中配合「哼」二段吐氣,早期是不教女生的!

    回覆刪除
  3. 你好,看完你的文章讓我對八極拳有更深的認識。現在台灣八極拳聽到的大都是武壇或是相關系統的,想請問李元智老師系統的八極拳在哪裡有傳授呢?請不吝賜教。

    回覆刪除
  4. 李元智 師的八極拳,現在練的大概很少了!

    早年部隊退伍練李師八極的先進應該有不少。早期部隊中訓練推廣的八極拳,還是以李師所制訂教材訓練為多,還編入為早年部隊的莒拳。

    早年憲兵學校的「八莒拳-八極拳」就是依李元智師所編教範而定,當時潘文斗師在憲校訓練指導,路子同而招式打法與李元智師所傳有些不同,或許部隊中人多為齊一方便訓練,李師所傳演者多為跺震,潘師所傳而有輾震(較不易練)。

    一些退下來的先進,拳頭磨練得非常硬又粗繭,一拳就讓人受不了,民間的習練者差很多的。

    早年部隊退下的,有些進入學校當體育老師,有教。

    在高雄有「吳協興」老師在教李元智師的八極拳,也是受紮實功底訓練的,現在年紀應該很大了,還有否在教就不知了?

    若在台北有機會再一起探討,雖然我已不打李師的路子了!

    .

    回覆刪除
  5. 太感謝你了,有機會一定找你探討。真可惜,這麼好的東西如果沒有人傳授實在可惜...

    回覆刪除
  6. 教有興趣者互研!但目前不固定時間地點!

    原則上每次須確認時間地點。

    回覆刪除
  7. 感謝您的回覆,小弟現在人在國外,但看到您的文章,忍不住先問了一聲,因為我很欽佩像劉維中老師這樣的武術前輩。上次看到youtube上劉老師的訪問,真讓我有種看破世情的沉穩與享受甘於平淡的心性,我很感動於老師這種練武不輟與傳承的使命感,以及過去為國為民付出的精神,是真正的民族英雄。等我完成學業,我會以太乙門的傳承作為個人延續學武的首選目標的~~(笑)

    回覆刪除
  8. 謝謝您對劉老師的讚揚!同感歡喜。

    我的 e-mail :如網頁右側欄留言版下方gmail小圖

    可與我連繫。

    回覆刪除
  9. 多年前,劉老師曾在一所私立中學教過八極拳,時間約莫一年。當時學校規定所有國一男生都要學,因為聽不懂老師的山東腔,就只管跟著老師比劃學完這套八極拳,也不知道老師名字。畢業多年後在youtube上看影片才知道老師名字,後來循線才知道是陳家箴老師牽的線。當初所學,幾乎已經忘光,但能跟劉老師學拳卻是一段難得的經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你的留言。

      劉老師的山東腔確實很重,而老師對拳術的熱誠,卻是非常深厚,只要想學想練,他都義不容辭傾囊相授。

      陳家箴老師演練陳太小架的風采,三十多年了至今印象深刻!

      刪除
    2. 可能是劉老師種下的緣,日後我跟郭冬寶老師學習趙堡架,郭老師說他跟劉老師學過太極刀,還跟我說是陳家箴老師牽線讓劉老師去我的學校教拳,之後再次知道劉老師的消息時,他已經不在世。

      當年不知道那這套八極拳的可貴,多年後才知道當年我學了一套好拳。

      刪除
  1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1. 跟劉老師練習八極數年,老師幾乎把山東八極中所有的摔法全部傾囊相授,八極的摔跤法非常精巧,老師也期許我們能再傳下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楊老師先向您拜早年!

      時間過得真快,好多年了!看了留言又浮現許多記憶!新春祝一切如意。

      刪除
  12. 上一篇是小弟楊國強的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