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05, 2012

八極拳 招法應用 略記

由 起式  就知是
太乙八極拳路子

八極拳 招法應用 略記

金戒指

太乙門之八極拳 由高雄 劉維中 老師在台灣所傳開,相對而言習練者並不多。

當時與劉師學練,我是追著老師跑,等老師指導修正,並向他老人家挖東西,這太乙「八極拳」我不敢說練的最好,但敢說我了解最多內容與要領。


黃國楨 前輩 的學生
( 形意八卦名家 黃柏年之子)

於70年代 黃 前輩領
在華航擔任保安的學生

南下高雄
向劉老師學習八極、形意
後來一群與老師練拳的夥伴,因我替老師教了一些東西給他們,他們集資打了一個金戒指謝我,我保留至今,二十年多年有了,隨著黃金高漲,這金戒指應該也比當時價高吧。

然這金戒指最重要的卻是與劉維中老師間的一份八極拳情誼!



高竿的太乙門「八極拳」招法應用 略記


李元智、潘文斗、劉維中 三位武師所傳「八極拳」路子相似,雖打法與應用不同,卻是我所最推崇的三位八極拳大師,後來我只保留劉師太乙八極拳。



八極  挑肘  用法之ㄧ

曾經 遇一八卦掌行家被扣頸與下巴骨
扣壓於地拖行如狗爬
(我撐住不願趴地吃狗屎所以被迫爬行)

再次 我即以此法破他
吃這肘的頂靠不叫疼也難


擒、跌、摔、靠、拿等用法
多數從套路演招看不出的

一來需二人拆解對練才明
二來是可免於外人窺悉



 
 卸掐肚--- 亮掌

 一般人根本瞧不出來亮掌的擒法

這招如 鶴  舒展與震勁 是打擊法為明法
手一亮的擒法是暗法
演練此式 劉師 讚美 白鶴拳 的畫面依然由存

 這一亮掌之擒  實用順手又漂亮

這也難怪楊虎老師說
劉老師生前對這八極拳甚為
自豪與自持


太乙八極拳  右臂大纏

李元智師的路子 稱此式為  左臂大纏 
二者不同的原因是在  用法

這也是我不喜歡中央國術館
八極拳對練路子的原因

為了團練與表演而有所限制其用法
且須更動太乙八極「右臂大纏」的正名

右臂大纏  用法之ㄧ
擒敵左臂而斷肢

以我右臂大纏皆可制敵之左右手
含主動擒法非只有被動擒法

右臂大纏  用法之ㄧ
擒敵右臂而斷肢

 右臂大纏  用法之ㄧ
纏敵右臂之打擊法 

這是太乙門、山東省國術館的傳承門道

 右臂大纏  用法之ㄧ
被動擒敵左臂

打跪膝
前後腳皆有用法


 打跪膝 用法之一
前腳跌法應用

 八極拳 招法應用明確簡潔
一式搶進即克敵
傷人與不傷人全在一心


 打開

點打擒摔擠撐
太乙八極拳 應用最靈巧的拳式

同方向的一式卻可制敵左右向




打開 應用之一
擠法 
同一式 之 細微變化

這太乙八極手法,令我歡喜啊!

擒跌打摔 招招實用好用,我很珍惜自藏,在 拍照 「形意五行生剋」路子紀錄的同時,興致一來略記一些。

不用多說要領,由照片來演,而「擰」字訣很重要。

對招法的明晰與熟練,伙伴的對演,更是非常重要而不可或缺的。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