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16, 2010

跌法與孫臏拳照

跌法
跌法可含於拳法或摔跤法中,擒、拿、跌、摔互為運用。

過去原則上,「敵腳不離地而倒」謂之跌法,現在多歸為「摔法」。

雀步
為跌法 多不為人知


坐跨翹臀是 跌人 正確要領
不知者看不出眉角

誤以為收臀垂直地面才對


八極拳 轉腳戳臉 是
跌法
(擠襠 是摔法)


劉老師八極拳的轉腳戳臉是跌人之法
同八卦的法

非 跳身跺地練法

是太乙門 竇來庚 師特別糾正的擰撚法


都是跌法

「沾衣十八跌」是一種貼身擠靠擒拿跌人之法,傳統拳種路子中也有或多或少類同的招法,都是很巧的跌人用法。

跌法也有應用無效的時候,主要就是敵人的樁功深,腳腿腰背臂腹力量強於自己太多,這時要配合拳腳踢打擒抓才行。

太乙猴形 摔跌法
看不出來的!
外人還以為純象形

陳式太極 金剛搗碓 跌法之一用

陳式太極 運手 跌法之ㄧ用

摔角是中國拳術的源頭!

摔跤的技法要領有:勾掛、連環、倚碰、擠靠、刁、拿、鎖、扣、速、小、棉軟、巧、分筋、錯骨、點穴、 離位 。

格鬥時除保持距離的拳打腳踢,還有貼身纏鬥的打、跌、摔、擒、封,點穴的使用多數是在貼身搏鬥時應用,是摔跤含有的範疇。

摔跤是很好也很實際的傳統武術!也是讓人體會,技巧與蠻力、四兩與千金的重要技法!

一般人以為只有太極拳有四兩撥千金、以柔克剛,摔 跤、少林拳法、等,應用的也是很精細!

孫臏拳

孫臏起手三不讓,出溜出溜往前上。

摔打擒拿高低斷,不如象鼻拳一點。


不特別強調擒拿摔跌的孫臏拳,是傳統凶狠凌利的拳種,不易練。

..............................................
利用端午節紀錄一些好東西。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