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18, 2013

再演 勁拔渾厚 拔擊拳 - 耙子拳

再演 勁拔渾厚  拔擊拳 - 耙子拳


上星期六運動演了 中央國術館 八極拳路子,今晨天陰大雨未來,心血來潮出門去,演演「拔擊拳」動動身子。


「拔擊拳 - 耙子拳」由河北滄縣(滄州)東鄉的 王鳳亭 師在台灣所傳下 。

千斤牌樓
王鳳亭 師 表演
三個小孩 四個大人 三副石墩

王鳳亭 師   打虎式
功力架  第179式

功力拳  插手式

少林 內壯氣功

王師  亦擅摔角  從學於 三叔、佟忠義

摔角  擰棒子

抓潭子

自己年輕時與夥伴在王老師家中客廳學練摔角
穿著摔角衣
王師要求在沒有防護的石地板實摔
還真是硬功夫

拔擊拳
王鳳亭 師 在台灣所傳下

「拔擊拳」為 王鳳亭 師三叔家傳親授,是河北滄州東鄉古拳種,是現在八極拳的先祖樣貌,保有古老樸實霸勁渾厚的拳架風格。

拔擊拳  拳式  勁拔渾厚

拔擊拳  拳式  快慢相兼
外剛顯力,吐氣開聲
內柔行氣,以意運氣貫式

拔擊拳 路子短,然而也是紮功練力運氣吐納的鍛鍊拳路,我也喜歡!


參閱  河北滄州功力門 --- 王鳳亭 師 之 拔擊拳 簡記


演演  拔擊拳  路子
路人過來!
失神將 虛式 演成 弓式 



剛猛的拳路 演練結束後
也可 演 楊太 當作 比對



.

8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想請教前輩所演練的是否為張敦熙老前輩的楊太架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俠 真英雄慧眼 阿! 正是張老師的架子!

      刪除
    2. 前輩言過重了,晚輩初練太極拳才不到兩年,資質不好但喜好武術,所以有看過一些武林故事知道張老前輩精通通臂及太極,其藝乃張策宗師所傳下,又其太極拳為楊健侯所傳,之前一直尋找沒想到幸運看到前輩演練的架子、非常興奮,未來還希望有機會能跟前輩學習武術。

      刪除
    3. 大俠為同好! 有機會可一起運動研究!

      張師所傳架子,式名 共84式,但整套動作是超過 100式,若細分。

      楊健侯的拳架練習可分大、中、小三種架子,其長子 少侯,拳架小而剛,動作快而沉;三子澄甫 拳架較大而柔緩溫和。

      張老師說 所傳楊健侯這架子,還有「擰蠻勁」的練法。但幾乎沒人如此練功了,以為楊太都柔緩溫和。

      刪除
  2. 若前輩不嫌棄小弟資質,望還能跟前輩學習張敦熙宗師通臂與太極兩樣拳技。不知前輩該如何稱呼?如何跟您做聯絡?怎麼樣的時間會比較方便可北上與前輩學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拳術 是一種自己的生活興趣,有沒有資質不是重點,生活總要有樂趣---自己培養的樂趣!

      有興趣學練,可以先試練看看!喜歡就續練,不合意也無訪,總是一種興趣。

      練通臂拳需先紮一些功底,較不易受傷,紮功就會較累一點,並且需要時間漸進,要有一點耐性,雖然我教拳通常較快。

      網頁右欄 留言 框 下有我的 gmail 信箱小圖示。

      近期星期六時間可以。其他時間要再確認。

      刪除
  3. 老師您的門生似乎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喔...ㄏ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時間就教,他人有興趣就學,學練了就是自己的,到老都是一項休閒運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