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26, 2013

簡潔樸實無華 之 太極刀

簡潔樸實無華 之 太極刀

明代時 倭刀 的實戰克敵力強,代表了日本製刀技術的先進,與刀法應用之成熟有效。


鋼鐵的冶煉技術進步,才能將刀的寬度縮小,耐劈砍敲擊不斷裂,同時減低刀器的重量,揮刀猛速,力道強勁,使敵無以抗擊。這是日本刀的先進!

傳統刀器因為鋼鐵冶煉技術落後,為避免斷裂,刀面較寬而厚重, 先天條件就居下風了,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


張敦熙 老師 太極手法說明

明朝萬曆年間 程冲斗 所寫「單刀法選」,紀錄了當時實用克敵的單刀之法,文中這「單刀」以雙手握刀,名「雙砍手」,「單刀法選」就是當時的 倭刀術,即今日本武士刀術。

張老師  靜立六功

張敦熙  孟昭勳  傅淑雲  老師

而我傳統刀法中,「纏頭」「裹腦」是最基本實用的防攻技法,少了砍殺應用練習與說明,多流於中看不知用的境地。

張敦熙 老師所傳 太極刀 樸實而簡短



太極刀 的路子非常樸實而簡短,刀器招法都是基本技術組成,適合作為刀術的根基學習與應用研究。基本技術其實都是應敵攻防的實用招法。



練太極拳的人很多,練太極刀的人卻相對很少,我所聽過的一個原因竟然是因為「刀具」太重!!!這很可惜!


太極刀  片段

太極刀  是刀術好路子!



.

3 則留言:

  1. 過去很嚮往像 單刀法選(倭刀術)、苗刀術 這類的刀法技法,然現在很少有國術家重視兵器一類,多以拳腳技法為主。反倒是劍道與西洋擊劍昌盛,國人少有習兵器為主的,少有機會學到,憾甚。

    小弟是第一次知道原來太極刀術也能很實用,還請老師多對刀法論述一二,滿足好奇心!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並非是演練太極刀路子就能應用對擊!

      太極刀這路子短,且多是刀法的基本動作,部分還以槍法為假想敵,是實用的動作招法,但還得雙人對解餵招、力量、對抗、等練習,才有可能應敵。

      尤其是刀的輕量與堅固,是可以改革的,依現在的技術。

      但現在社會對開鋒的刀,是有所禁忌,也不合社會時宜,自然會落寞。

      套路已是運動健身與歷史傳承的份量較重,現在若真對抗性,還是日本劍道、西洋劍的練習較有效果。

      運動化之後的實際對抗,會比較顧及練習的安全性與技巧性及社會性,這是日本劍道與西洋劍的優點與實用性。

      傳統刀、劍、短棒的對抗應用,劉維中老師受過這訓練很擅長,只是三者合一隱其鋒利法而已!這劉老師真的很強!

      刪除
  2. 小弟現在還在國外念書,所以無緣向老師求救,
    不過在美國這邊,似乎對刀具的開發與刀具格鬥的討論頗多(因為這裡都能帶槍拉 ><),還有街鬥防身的需求考量。但加入武器練習者,大多是菲律賓格鬥技或是KRAV MAGA的教學! 這邊的洋人國術老師也很喜歡秀些兵器(還真是中西大不同)...

    個人只是覺得兵器在中國失傳甚快,也未能發展成像擊劍道的比賽一般,保持技法,實在可惜!

    像我個人真的很想學 單刀法選、苗刀術 的國術技巧,似乎有些同好也有這樣的想法,只是始終遍尋不著,我目前唯一看過相關的,只有武壇的大槍比賽,不過還不成氣候,難以成為一種大型比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