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11, 2013

威震的八極拳 - 中央國術館之傳

威震 的 八極拳 - 中央國術館 之 傳

中央國術館八極拳路子鍛鍊起來,體能及腰背腿力增長迅速,效果明顯,加上動作簡潔,容易訓練勇猛之威勢。

南京中央國術館民國二十年開始推廣 八極拳,大陸南北各地習之者眾,於部隊中更為盛傳。

八極拳 性質剛猛,清朝流行於河北滄州鹽山、南皮、寧津、等地,清末名家有滄州梁萬倉、黃四海、張景星、寧津王進義、王進禮、等,民國時有
李書文、韓化臣、馬英圖、等。

李書文、韓化臣、馬英圖為師兄弟,李書文年長韓化臣二十多歲、年長馬英圖三十多歲,同為張景星之徒,李書文又從學於黃四海(世海)(張景星之師兄)。(劉雲樵 師的說法卻不同)

韓化臣、馬英圖任教於中央國術館,將倉州的八極拳引入了館中。

李元智 師畢業於央館,也在央館任教,八極拳主要從學於 馬英圖。

在台灣 八極拳 的演練風格而言,中央國術館  所傳路子,就是由 李元智 師所開枝散葉。


李元智 師   八極拳 打開

早年在陸軍官校、步兵學校、憲兵學校、等,都依循著 中央國術館 時所編定 八極拳 教材,來做為訓練科目。

這央館 八極拳 的教材就是由 李元智 師所編定。

也是中央國術館畢業的 潘文斗 師、范之孝 師,同在憲兵學校擔任教官,訓練 央館這套 八極拳。

范之孝 老師說,他在台灣所教八極拳, 是在憲兵學校任教時再學於 潘師。

央館時期編定的八極拳譜,與後來所訂稍有不同,但都為李元智師所定。憲兵學校依循著央館時的譜。


張英健   李元智 二 師
 八極拳 對練 
小纏撑捶-掛塌-抵抗
小纏撑捶  重點在撑不在捶

央館時期的八極拳譜:(分四打開,共48動)

1. 左拳前伸      2. 攉踹           3. 挑肘                 4. 上步橫打
5. 斜打             6. 擠襠           7. 捋踢                 8. 反砸
9. 斜打            10.打開          11.進步掐肚        12.卸掐肚
13.轉身打掌    14.左臂大纏  15.右臂大纏         16.小纏撑捶
17.上步窩心掌 18.掛塌         19.上步架打跪膝  20.迎面架
21.轉腳戳臉     22.撣腿避襠  23.十字架            24.打開
25.卸掐肚        26.上步掌      27.右退步掌         28.左退步掌
29.掛塌            30.小纏撑捶  31.退步砸             32.竄跳踢
33.落步砸        34.轉身擠襠   35.捋踢                36.反砸
37.斜打            38.打開          39.右臂小纏         40.順步亮掌
41.左臂小纏     42.撤步接打   43.抱球式            44.打襠
45.撑步闖掌     46.退步闖掌   47.退步挑肘        48.八極還原


後來修訂拳譜:(46動,不含預備、停二式,部分式名修訂)

※ 「抱球式」名取消,動作不變。將「上步架打跪膝」分為二式,共46式。

左拳前伸(預備) 
1. 攉踹            2. 挑肘            3. 橫打
4. 斜打            5. 擠襠            6. 捋踢                7. 翻砸
9. 斜打            9.打開            10.掐肚              11.卸掐肚
12.轉身打掌   13.左臂大纏    14.右臂大纏      15.小纏撑捶
16.上步掌       17.掛塌          18.上步架           19.打跪膝
20.迎面架    21.轉腳(身)戳臉22.垂臂避襠        23.十字架
24.打開          25.卸掐肚       26.上步掌            27.右退步掌
28.左退步掌   29.掛塌           30.小纏撑捶        31.退步砸
32.跳步踢      33.落步翻砸    34.轉身擠襠        35.捋踢
36.翻砸          37.斜打           38.打開               39.右臂小纏
40.亮掌          41.左臂小纏    42.摟打               43.轉身打襠
44.左撑掌      45.退步撑掌    46.挑襠掛耳       
停(收式)



吳老師  央館八極拳  抱球式
之後式名取消  動作不變
吳師  從學於
李元智、張英健、孟昭勳 師

我之 黑虎拳 亦學於吳師
為孟老師傳下

轉身打襠

以前鍛鍊要項筆記  略寫

央館八極拳路子鍛練時,速度不能過快也不能過慢。不快所以紮功,不慢所以練勁。

個人獨練時,以「上步橫打」「斜打」為基本功勁鍛鍊式子,佔有八極拳一半的功勁要領要求,不能輕忽。


央館 八極拳 路子資料(1991年)  第二打開 片段

我後來 又學 范之孝 老師的路子
范老師 的八極  是 潘文斗 師 的路子

央館八極路子的動作,有些是有意而不發,即有功防意識而隱含動作,如攉踹 、掐肚、卸掐肚、擠襠、等。

「攉」揮之意,台語音「揮貴」之意,「攉踹」在路子中是隱而未發。

「掐肚」 有肘擊之變化,路子演練以掌擊為顯,肘擊為隱,「卸掐肚」卸除肘擊為隱。

「戳步」即「搓步」,「擠襠」須搓步,含有左右步之變化,皆不離搓步。

「蹨步」有定步、闖步之「蹨」,動作要愈練愈小,而勁力能發。

蹨、搓、闖步之震  要越練愈小

「震腳」不能抬高,震地有聲而脆。

「小纏撑捶」之撑捶,重點在「撑」不在捶。雙人對練時,抗掛塌。

「打開」不可雙腳騰空跳步變式,此為闖、衝、搓、靠、撞、蹨之要領。

「打開」須雙人互練,靠撞跌摔之功,才能清楚眉角要領,依要領才能以弱勝勇。

央館 八極拳路子
今日豪大雨  當運動演了20多次

以前第二打開表演時最精采
快速連續 5、6次震地聲響
配合發聲助勢   很有看頭

踏步震腳的練習 
是循序 而 配合要領
真練功 
還須  動作愈練愈小 
不快不慢

撞靠敵人,身材勇壯者占上風,體魄弱小者,欲靠撞跌摔敵人,非依要領鍛鍊不可。且必須搶進先機,不離闖步鍛鍊。

央館路子中多有肘法,教學時須跟學生言明以顯八極之道。

‧‧‧


現今央館 八極拳 練的人已很少了,以前我就是少數喜歡學練央館八極的異類!

中央國術館 八極拳 是 勇猛威壯 的風格。

.....................................................................
近來拳友一直問到有關中央國術館所傳八極拳的路子,今日豪大雨天,利用2小時演練20多遍央館八極拳路子,只練此路子,當作運動與複習,簡要寫記。
.....................................................................
附記  


由葉老師提示,以下拳譜轉載自 李志成 的 BLOG

李書文 孫子 李志成 演練 家傳八極拳



與 中央國術館 李元智 師 所傳  路子格局 幾乎相同


八極拳單式名稱:
上步頂肘、進步攉打、左扶打、擠襠、右踢腿、反臂砸、左攉打、轉環手雙分掌、卡肚(卡撞)、推步按掌、翻身掌、左大纏、右大纏、小纏、上步掌、掛塔、跪膝、裡扶外架、撲面掌、退步護襠、十字架、雙分掌、上步掌、撩陰掌、上步掌、退步掌、退步掌掛搭、小纏、落步砸、奪步撩陰腳、左反臂砸、擠襠踢、右反臂砸、攉打、轉身掌、右捋手、左撞捶、右捋手、左撞捶、穿袖、中平掌、撩陰腕、中平掌、退步掌、搜襠掛耳、收式。


22 則留言:

  1. 很少見到這麼精彩的八極拳演示, 也不同於一般看到的震腳似乎只是為了震腳而做的, 這一段演示讓我知道八極拳的震腳原來就是這麼一回事...

    回覆刪除
  2. 老師您好,
    請問台北市或台灣還有人在教中央國術館的八極拳嗎?
    我看這系列簡潔實用,又有央館的保證,
    為什麼很少有人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很少特別以央館八極為教學要項!

      我自己練、教也都以高雄劉維中老師的路子為主!但央館路子我並未忘失,兩者也類同!

      央館的路子推廣,最初不論在大陸或國民政府到台灣,在部隊中都很盛傳,台灣直到劉雲樵師進入總統府傳教,劉雲樵師一派便開始廣傳興旺,取代了央館的傳承。民間也是這樣!

      央館八極路子,在部隊中都是團體訓練,有團練的模式與要求,所以風貌呈現與單獨練習深研,會有些許不同,並不是央館的八極就很差,這些早期部隊戰士都是很勇猛的。

      可能總統府的名氣較大吧!

      早期劉雲樵 師 說央館路子改很多,但看李書文孫子打的家傳八極路子,反而與央館路子格局幾乎相同!這倒令人意外!

      刪除
    2. 您好!

      看到台灣仍有人喜練央館姥爺所傳八極拳,感到很安慰。
      我是李元智先生的外孫女,並未習武,約十年前在台北中正紀念堂認出一群人在習練八極拳,上前詢問,那老師聽說我的身份,竟然一副不想理我的樣子。後來與一名學生談了一下,才知道他們是劉雲樵派,也才知道兩派在台灣的狀況。感嘆!

      刪除
  3. 老師您好,想順便請問您一下,央館和劉老師的八極拳都是只有一個架子嗎?

    有沒有分小八極、大八極 六大開 或是參披掛掌 之類的招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只有 一個路子!沒有強調參披掛!

      這路子分四打開(四大開)46式,已經很夠用,也夠練!八極該含的術法要領足矣!

      這打開一式,就是靠跌法,這靠的要領掌握好,雙手不須動作,對手即倒,這要領不是死板靠撞樹一班,小體格要靠撞大體格,非得依要領不可,不是蠻力而已。

      八極拳路子精要足矣!

      我教學生練這打開靠法時,一開始我也不會說真要領,當雙人對靠一些時間體會後,才會告知,就會會心一笑了。

      刪除
  4. 老師您好,小弟看了您的央館八極拳介紹後,忍不住多找些相關資料,我於網路上發現 八极拳(国术秘本)【武进缪】pdf一書,書上云:雖四十八手,然技擊之精華,罔一不具也。內容與您說得不謀而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於拳術,每個人的學習、認知、習慣、喜好都不同,練出自己的興趣,練成自己的功夫,那比較重要!管他甚麼名門正派傳承正統!

      台語「醜醜馬也有一步踢」,別人是醜馬也要尊重,自己是醜馬也無訪,但就是要去發現那「一步踢」。

      這一直是我的拳術太乙觀。

      刪除
  5. 感謝老師您的回覆,
    等我學成歸國,請務必讓我有機會與您學習央館的八極拳!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興趣有時間可一起練習。學業為重!

      刪除
  6. 看到央館的八極拳讓我覺得好興奮,因為真的很難得見到。不知老師有在敎授嗎?我好想跟老師您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想到還有拳友對央館八極有興趣!令人意外!

      有興趣有時間可一起練習,但我在台北,時間要約!

      網頁右欄 留言框 下有我的 gmail 郵件小圖示。

      刪除
  7. 老師您好,看到您講述的易筋經與八段錦,深有收穫,
    但可否說說劉老師的八極拳呢?
    個人還蠻好奇與央館八極有何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 路子格局 同。

      而劉師所教 在招法應用上 較靈巧。央館 招法應用上較霸氣直硬。

      靈巧 適合我等體格較嬌小習練;霸氣直硬,適合體格壯碩習練。

      劉師八極要領 擰、捻、沉、衝、等,是讓小體魄發揮勁力的重點,央館八極要領 闖衝蹨等,不在乎細微處,屬猛上硬吃,大擊小的概念。

      劉師八極 第二打開 多肘法應用,但路子為美觀而隱藏;央館八極 第二打開 多掌法應用,在路子呈現。

      所以劉老師 教第二打開,在實際動作是較縮合的,為美觀而演給他人看時,動作是較舒展的。這是劉師八極的內行門道。

      ...有機會再一起研習。

      刪除
  8. 您好!

    看到台灣仍有人喜練央館姥爺所傳八極拳,感到很安慰。
    我是李元智先生的外孫女,並未習武,約十年前在台北中正紀念堂認出一群人在習練八極拳,上前詢問,那老師聽說我的身份,竟然一副不想理我的樣子。後來與一名學生談了一下,才知道他們是劉雲樵派,也才知道兩派在台灣的狀況。感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有您的留言!

      李元智 師 在部隊或台灣早年國術界,名氣就是響叮噹的八極拳大師,更是推動國術運動的中央國術館教員。

      早在 劉雲樵 師名聲響亮之前,在大陸或台灣對國家部隊、民間國術的貢獻,就已非常的深厚了。

      台灣早年學習國術 或 八極拳的,不會不知 李元智 師 的名聲地位!

      那年代普傳的八極拳,不論憲兵、部隊中,或民間社團,央館八極拳可是威猛獨占鰲頭的。

      文章上圖 與李元智 師對練八極的 張英健 師,也是 央館畢業,民國40年代的國術擂台比賽冠軍,他的功力深厚,每每挫敗對手的表現,令當時武術界的眾多前輩口口津津樂道流傳。

      中央國術館 的傳承,我是不敢輕忽。
      向 李元智 師 致敬!

      謝謝您的留言

      刪除
  9. 老師您好, 請問您這些資料可供轉載嗎?另外請教一下,是否有其他書籍有記載李元智老師的資料?發現維基上仍未有李元智老師的條目,想把它整理上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轉載。
      中國武術史料集刊(有四冊的第一冊)有一篇「李元智先生小傳」。

      我把文章拍照放網誌,可參考!
      https://open-9.blogspot.com/2019/08/blog-post.html

      其他再煩您去找找了!

      刪除
  10. 老師您好我學習的是軍系八極拳希望有機會能跟老師學習指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疫情關係,練習有所暫歇。較晚回覆請見諒。
      可e-mail聯絡,taieeboy小老鼠gmail.com

      刪除
  11. 老師您好:昨天有發mail與您聯繫,不知是否有收到,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