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15, 2013

太乙門 前輩 高守武 相關略記




太乙門 前輩 高守武 相關略記

文革使武術傳承受了阻礙,劉維中老師在兩岸開放回濟南,其同學 朱憲章 在濟南消防隊,因受文革影響,仍有所罣礙。

早年曾聽聞上海有 太乙猴拳 的門人,在當地公園演練傳教,卻無從得知詳情。
 

近年由網路上的訊息,上海太乙猴拳的習練,大概就是太乙門先輩 高守武 所傳下的吧!

 「高守武」原名「高志威」,河北故城人,是太乙門 宗師 高鳳嶺 的親姪子,高鳳嶺 宗師為了讓他守住武術,替他改名為「守武」。

高守武 也是太乙大聖猴拳的高手。

民國18年「浙江省國術遊藝大會」是盛況空前的國術大會,由大會紀實的文稿中,也可以看到 高守武 表演與擂台比賽的特別紀載文圖。( 雖然擂台總決賽他未出席 )

民國十八年浙江省國術遊藝大會
  擂台比賽
高守武 與 遠偉
(高 獲勝)
這個大會中,太乙門宗師 高鳳嶺 擔任評判委員、竇來庚 師 擔任檢察委員,評判委員與檢察委員都是當時拳術名家。

這些名家平時不輕易演示,竇來庚 師也難得表演了八卦掌。

抗日戰爭 高鳳嶺 師失去聯繫,太乙門 竇來庚 師所領抗日部隊犧牲訊息傳至上海,高守武 當時於上海 杜月笙 府內教拳。

民國十八年浙江省國術遊藝大會
  擂台比賽
高守武 與 韓其昌
(高 以一腿獲勝)

太乙門 林信齋 師
太乙猴拳 對練




















高鳳嶺 宗師 也與家族失去了聯繫,後來才知由其學生 林信齋 安頓生活。


太乙門人投身抗日犧牲所剩無幾,或許加上文革因素,高守武 才在晚年收了鐘福康、徐宏順、等四位徒弟。

太乙拳幾乎到失傳境地。
 
龔雪,中國著名影視演員,中國電影金雞獎和大眾電影百花獎雙料影后。

龔  雪
師承 太乙門 傳人
鐘福康

龔雪 在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曾師承太乙拳傳人鐘福康學過幾年太乙腰腿功、金剛拳和太乙劍術等

太乙門的腰腿功要求很高很嚴,還練習太乙步法,大陸記者訪問文中寫著。



以上收集略記



記者訪問原稿 - 1
記者訪問原稿 - 2


















記者訪問原稿 - 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