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6, 2013

太乙 龜鶴 導引 術

太乙 龜鶴 導引 術

到山林走動  沐浴芬多精  也是很好運動

「太」精華卓越之意。
「乙」一的意思,代表生生不息的力量。

「龜」的呼吸深長而長壽。
「鶴」的舞動伸縮而身健體靈。

「導引」之意:導氣令和,引體令柔。

「導引養形」之意:以吹呴呼吸、吐故納新、
                           熊經鳥申之運動,使身體健康長壽。


龜鶴式的動作分二種,由劉維中老師所教,「交指併腿式」是簡單式,動作較簡,外人前可公開練習。「龜鶴式」動作較繁,關起門來私下練習。


我教拳術時都先教「交指併腿式」,私下進一步才會教動作較繁的「龜鶴式」。想學就得有耐心,以及真的很想學。還沒有學到者,不是不教,要有耐心!

交指併腿式  動作較簡
 

大概十九年前,我在台北中正紀念堂教太乙門的功法動作,有二位日本人一位以色列人看了喜歡,很想學就依樣比劃起來,但想到劉老師抗日作戰的因素,便不教他們。以色列人有自己國家的武術基礎就是要來學拳,與我談了一個上午,還是拒絕了。
和平與戰爭  還是和平好

直到現在,在公開場合教拳帶操時,一些動作就會學劉老師以簡單式來演。並不是這些動作有多神秘或神奇,而是自己珍惜與希望學生有耐心按部就班 ,雖然我教拳進度很快。學了自己練,練了是自己的,不用黏著我,我也不用佔著學生太多時間。


這功法動作可以單獨健身習練,或練拳前的準備運動、或深呼吸(調息),早期劉老師的拳術文稿,將他列在準備運動中(熱身)。

不論簡單式或複雜式動作,都是龜鶴的原理。曾經有長輩花十幾萬去學了龜鶴養生法,雖名龜鶴法,但我看來只有龜而無鶴,而強解鶴於動作上。


「龜鶴」代表 健康長壽

以「龜」呼吸吐納
以「鶴」導引伸縮


以「龜」為「導」
以「鶴」為「引」


習練步驟 (未習拳術者的練習步驟)
 

※  練習前,身體涼冷之時,雙手互相摩擦後,以極輕之力度,摩揉臉、耳、頸、腰而使熱,再以手掌用極輕之力度拍全身。


一、準備運動

放鬆準備


1.轉轆轤 3 ~ 5 次 / 回。共 3 ~ 5 回

2.千斤錘 3 ~ 5 次 / 回。共 3 ~ 5 回
3.仙童散菓 6 次 / 回。共 3 回

千金錘


站姿預備式

1.腳、膝、腰、頸、舌各部要領
2.放鬆檢查  〈眼、臉、肩、背、胸、腹〉



調息 - - - 深長細綿(柔)


二、主要運動

陽氣築基  式
沒有根基的先前鍛鍊

1.運氣
2.擎掌開天   收功


龜鶴  式 
有根基後的主要鍛鍊



.....................................................................
以上簡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