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30, 2011

形意--雞形--四把

形意--雞形--四把
劉維中 老師
90歲高齡
葉靈毅 老師攝

在健身、強身、防身功效上,形意拳是非常適合現代人來運用的拳種,不複雜、不神秘、直接而有效。

可快可慢、可剛可柔、可用可煉之節奏虛實,全憑演拳者心意。

「形意十二形拳」格鬥技擊拳法,不是呆版的「象形演戲拳」,是「依形取意」而非「依意取形」!

若是「依意取形」,便是我輩所棄而不取之原則。

太乙門的祖輩「林經三」師,亦是形意拳的技擊格鬥善用高手,民國早年他在「山東省國術館」任教時,負責「拳腳對抗」與「短兵對抗」,就是「徒手對打」與「短器械對打」。

「餓雞食米」「貍貓上樹」是他的好用手法!


雞形--四把

形意十二形中,通常「雞形」都以「雞形四把」來演練最普遍,這拳路流傳也廣,與「猴形」為十二形拳中,動作較繁複的二形,通常也都成獨立表演的路子。

四把」即四個主要形式招法。

雞形四把」即套路中有四個雞形主要招法。

這四個「雞形」主要招法都可以單獨演練。

四把之ㄧ
抖翎

有些前輩所傳雞形就是以單獨招法演練,而將「雞形四把」視為十二形外的獨立套路。

如:陳泮嶺、吳福慶二師。二師所練「雞形」招法為四把之一,二人所取不同。

四把之ㄧ
踩蹬

雞形的四個主要招法:(依雞相鬥之形取意)

抖翎:羽翅
踩蹬:足爪
裹頂:頭頸
啄食:嘴脖

四把之ㄧ
裹頂
金雞報曉

「陳泮嶺」師即取「啄食」;「吳福慶」師即取「裹頂」為其「雞形」樣式打法。

四把之ㄧ
啄食

劉維中 老師
四把之ㄧ
啄食

「裹頂」是鬥雞纏鬥中或相鬥無力後,會以頭頸部「裹纏頂鑽」對方,雞形中取為攻打之招法。


此式非常實用,也是自己以前隨手常練之法。

形意拳是非常實用的拳術!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