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08, 2011

專克強敵的密傳拳種 - - - 孫臏拳

專克強敵的密傳拳種 - - - 孫臏拳
孫紹棠 老師
孫臏拳在台灣的傳承宗師

「孫臏拳」是凌厲詭異、功強難練、專克強敵、隱密不輕易傳授的拳種。

早年在台灣傳承「孫臏拳」完整拳架的人,唯有「孫紹棠」老師,其他前輩師長或有習過孫臏拳,亦不得完整習練「三路拳架」,後 孫老師 先以「孫臏32手」來公開傳揚,故此架較多習練者。

孫臏大架與小架也都是從孫老師傳藝後,台灣才逐漸有人敎授與習練,這是孫紹棠老師的遺德,由一而二、三、四、傳開來。

所以「孫臏拳」在台灣全因「孫紹棠」老師傳授才得以窺其風貌與三套拳架的傳續。

孫臏大架
崩匝橫踹

專克強敵

習練孫臏拳時,好友們互研,提出了孫臏是被削去膝蓋骨之刑,如何能使出拳架的這般動作,不能認同這孫臏拳的拳名拳法!下肢斷傷能否克敵制勝,亦起了懷疑之態度,認為託名孫臏之拳的成分大。


轉砸橫踢

自己一段時間的習練與研究,有自己的心得與看法,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孫臏拳」不適合女生習練,比比拳架當運動練習當然無妨,但拳法的要求不適合女生。

孫臏小架
崩彈截踢蹬

一般習練孫臏拳架,最易以長拳的風格來套上,呈現出來的是長拳樣,舒展大方、大開大合、功架美襯、等,這是「孫臏長拳」不是「孫臏拳」了。

劈掌

孫臏拳式子,不怕醜與怪,而是講就功勁的鍛鍊,功勁增強的基礎上,招招式式皆可用,與美感、協調性、正常位置無關,因為孫臏本就是一位殘疾人。


掛腿挑打掌

身體殘疾,搏鬥條件是非常弱於正常人,在格鬥應敵上,要克敵制勝,非得有另一番不同於正常人的思維與做法,這就是習練孫臏拳的核心觀念。更何況正常人習武練拳是比殘疾者要強更多了。

孫臏小架
抽拉轉環劈打蹬
凌厲詭異

孫臏拳語:

『高不掤,低不架,見手打手,見腳打腳。』
『孫臏起手三不讓,出溜出溜往前上。』
『摔打擒拿高低斷,不如象鼻拳一點。』

孫臏拳的功勁鍛鍊,手腳一出就要敵人皮開肉綻、骨裂肢斷,凌厲殘忍不留情面的打擊敵人作戰能力。

象鼻拳 伏地
基本功勁練習

孫臏以自己殘弱的條件,不利久戰與貼身僵持對峙,拳法上就是一出手一點接觸就要重傷敵人才能保全自己,鑽、崩、砸、劈;踢、踹、蹬、掛;等,都是如此的取向,鍛鍊上就非常需要吃苦下功夫。

以握拳突出的中指  伏地挺身

孫臏拳就是要鍛鍊自己像鐵槌,而敵人像蛋殼一班,是硬中之硬的硬功夫。

象鼻拳 伏地
鍛鍊拳頭鑽打剛硬度

像孫臏拳這種亂世顯貴的拳種,在今日法治太平時代的環境,已沒什多大珍貴實用價值,也很少人會這樣練習了,但學習與傳承孫臏拳,就是一種拳術文化的保存與興趣的生活。


崩打衝捶

近二十年來,自己也才少數敎過幾位孫臏拳,以「藝術本無價,亂傳不值錢」自持,隨著年歲更長,是否更會演不起這樣的拳!

雙衝捶

我看還是應該將孫臏拳敎給新一代的興趣者共研吧!


.....................................................

5 則留言:

  1. 兄好:
    小弟姓孫,孫臏是我祖上,我一直想學孫臏拳,我住在高雄勞工公園旁,不知兄可否推薦老師
    感謝感謝

    回覆刪除
  2. 前輩好功勁、我第一次看到有人可用象鼻拳做伏地挺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