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6, 2009

屠龍刀法

莊子「屠龍刀法」的寓言:

劉老師的同鄉 李大姐 說
劉老師年輕時的能耐
一個人可以對四個!


屠龍刀法,舉世無雙,某人學成下山,卻苦無用武之地,為何呢?

因為世間無龍!

在學武習拳的過程中,會有一種自信心、成就感的累積, 而這在對打應用中,以自己學過且拿手熟練的招法動作, 將對手『踢、打、摔、拿』,自己特別會有自信心與成就感,然而一不小心卻也會使自己狂傲。

而打打套路就要散打應敵,那是無知人的想法,要克敵對打,還必有另外的訓練,不專職於武術領域,也少於練習時間,不練習就不可能強,這是一定的!

曾經被夥伴打的昏天地暗,當時頭護具還有護臉在,可是缺點是容易擋住視線,被打的脖子都要斷掉了!哈哈!都已是回憶了!
少林拳法
以 直拳 或 直崩拳
為臨敵應用的主攻招法之ㄧ
我的腿攻擊就練的不好,曾經有位屏東縣抬拳冠軍,找我比試練習,他高大腿又長,他一腳之快,我被踢重喉嚨,不能呼吸,那痛苦只有經歷的人可知!

後來我回去勤練一式,左右都練,第二次與他切磋,他只要一出腿就被我摔,摔的他都不太敢出腿!被我追著跑!

武術對打的輸贏並非絕對,此時勝了,下一次有可能被對手給超越,這是正常的狀態,也要有的心態,不是練了哪一種拳、或那一派拳法就會永遠成為對打應敵的勝利者。

我想起劉老師的同鄉 李大姐說,劉老師年輕時的能耐,一個人可以對四個!


記錄一下故事:

提到「山東省國術館」的名氣,當時從「山東武術傳習所」以來,是倍受全國推崇的武術館之ㄧ!


勾掛為少林拳應敵基本防禦手法之一

馬良於民國六年四月選擇了濟南省垣五里溝一地,以萬壽宮舊址(萬壽宮不大也無人管理)建立了武術傳習所,那時的五里溝是一片荒野亂葬崗子,是無業遊民、吸毒的、扎蔴啡的、叫街的、犁頭的、作惡多端的匯集地,無人敢管,也無人去問,他的選擇可能是以傳習所的聲勢,藉之鎮攝、消患於無形。山東是武術盛地,名拳明師好手眾多,二來是館內學員多被派任縣級國術館任教,或縣級國術館派來受訓的人員。那個年代壓不住地方龍蛇好漢,就漏氣了,省長沒面子啊!所以當時劉老師他們每天下午都有的課程中,徒手對打訓練、短兵對打訓練是佔很重要的一部份,常常都打的眼睛鼻子流血!另外拳套路子也必須學習很多,都是為了將來奉派到各單位而作訓練!

※※※※※※※※※※※※※※※※※※※※※※※※※※※※※※※

當時山東國術館還有一位全國武術界知名人物「田鎮峰」教務長,以倡導形意拳技擊實踐而聞名全國,他非常反對「孫祿棠」等的形意論說,常在武術刊物發表形意拳技擊實用觀點,所以山東省國術館學員的能耐,也讓武術界不敢輕視!
※※※※※※※※※※※※※※※※※※※※※※※※※※※※※※※

劉 老師山東國術館同期的學長「馬增泰」於台北新店中正路服務,劉老師寫了介紹信讓我去向馬老師請益,馬老師因為

生活現實沒有參加4、50年代的國術擂台比 賽,當時 張英建 師、劉漢都曾參加這樣的徒手擂台比賽,有很好的成績,馬老師雖沒有參加,卻也都跟劉漢常在一起摔摔、打打!

山東有很多武術名家能人,而「山東省國術館」這招牌,在山東武術發展史中,是非常有實力而響亮的名氣!

...................

7 則留言:

  1. 林兄 您好:
    也只有在您跟葉兄的部落格才看的到~【回憶】…
    謝謝您了,看了這篇文章令我又想起年輕時跟劉老師練武的點點滴滴…

    回覆刪除
  2. 凡走過必留痕跡!

    但須紀錄才有影像與畫面不怕忘記!

    回覆刪除
  3. 屠龍刀法的啟示:

    現今社會環境與過往不同,武術的練習是自然趨向「體育休閒」的範疇!

    嚴格的肉搏格鬥訓練,軍警單位還有它的價值,其他社會環境自然運動化、休閒化、健康養生化、技藝化,不論中外武術多為如此!

    很多日據時代成長的老醫生,多有練柔道、劍道、等,他們也沒有在上擂台,卻是在行醫治人,這都是社會環境的因素,練武與能不能實戰實在沒有什麼好執著的,端看自己的喜好,喜歡就去專研、就去苦練。

    但是若沒有很強的環境需求,誰願意把時間花在「嚴格的肉搏格鬥」訓練上,並非只在擂台比賽,擂台比賽是一種運動比賽範疇,離過去時代所謂實戰搏殺還是有距離!

    李存義功夫好,但還是要帶把單刀,生死肉搏時哪有赤手空拳的!

    認清歷史現實、認清環境現實,快快樂樂的習武,高高興興的結交武友,歡歡喜喜的過生活,才不會白忙一場。
    (轉貼備忘)

    回覆刪除
  4. 認清歷史現實、認清環境現實,快快樂樂的習武,高高興興的結交武友,歡歡喜喜的過生活,才不會白忙一場。--說的真好…

    回覆刪除
  5. 師兄.小弟12月28單車環島到台北..可有住處可借宿一宿(2人)

    回覆刪除
  6. 田鎮峰先生的傳承是..宋世榮→賈蘊高→田鎮峰.賈蘊高先生是宋派四大金剛之一

    回覆刪除
  7. 為何會想練拳呢?
    練拳的期許目標為何?

    因為每個人的態度、目的、意志不同,在教學上會有不同拿捏與進度,比如是為運動、體驗、格鬥技擊、等,習武是會苦的,因為練武是為求得格鬥中的生存,哪能不苦!

    武術的本質是格鬥,因此平常練習或訓練,在招法、反應、靈敏、體能、勁道力道、速度•等,都是以對陣格鬥時作為準備的方向,越老武功越強是在武俠小說或電影上才有的,這很現實,但是老輩的經驗確實是值得年輕輩來分析了解吸收驗證與去雜的!

    中國拳術的發展,有套路,而套路是一【課本】教材,一種前人的招法紀錄、歸納、傳承,也是協調性、氣力體能、招法運動路徑熟練的練習,嚴謹的訓練是有一相關程序的,並非打打套路就能臨敵應用,那樣是不足的,時代演變至今,打打套路也可是表演、也能作為一項運動養生,這也並非不好,就看個人取捨!

    應敵不外【防、攻】的踢、打、摔、拿,而如何在應敵時,能運用出所學招法,這是一個重要的訓練過程,少了這過程,招法打的再漂亮,臨敵也是無法發揮的。

    另外,就算打的到人或摔人,對於耐打耐摔的勇健對手而言,一點破壞力、震攝力也沒有,有可能還會被對手給硬吃,這是力量勁道鍛鍊的部份,也是傳統武術格鬥的一課。

    武術格鬥訓練有一原則,簡單的招式最好用!

    如,直拳是少林拳法精華中的精華。

    .......
    1997年
    回覆學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