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01, 2009

方便 棍

方便 棍

「棍」為兵器之母,諸藝之宗。有長棍、短棍、等之別,是隨手取得最易之兵器,也是應敵攻防最基本而實用的武術器械。

我的方便棍
度鉻鋼材質為短棍

方便攜帶運動
賣場150元

當然如拳一般,實用的應敵招法不花俏!棍術套路其花俏的部份,也離不開美藝表演、體能練習、身體協調靈巧、等等元素,不說真實搏殺時的殘酷,這些元素在平常中增加了演練的樂趣與運動的效果。

練習棍術,棍的取材以硬度強、稍有彈韌性、平滑無節凸點、等為優。

古有說,個人取棍長短的原則為立地齊眉的長度,就是常聽到的「齊眉棍」一語。

古也說一寸長一寸強,所以取棍的長度並非「齊眉」為標準。

棍的長短、粗細、重量按個人力氣、練習程度、招法而定,不必拘泥。

齊眉之棍長,歸為長棍;齊肩窩之棍長,歸為短棍或手杖;齊腰之棍長,歸為手杖或手棒。

為了攜帶放置方便,以短棍為取長原則的度鉻鋼材質,大賣場中可購得,小缺點是太輕。

棍花

練習「棍花」可以體驗身棍協調、對棍的掄握度、握把靈活轉換、等,有趣味的運動。




小腕花
棍重較輕不好使



中肘舞花



大轉身舞花



換把腕花



換把前後舞花



提撩花

棍術基本動作


應敵式

前把挑打

後把挑打

滑桿

捲棍法

五虎群英棍 = 五虎群羊棍

五虎群英棍 - - 劉老師給的民國初年舊譜

譜如下:

【起式、躥棍、雲摩棍、撲地三棍、雲摩棍、蹚棍、背棍轉身、左右花、撲地棍、封門棍、刺棍、蹚棍、懷中抱月、撲地棍、封門棍、撲地棍、雲摩棍、夜叉棍(三次)、左右花撲地棍、封門棍、提流棍、反身撲地棍、雲摩棍、五郎棒打四門、玉女穿梭、轉身撲地棍、雲摩棍、摩盤棍、雲摩棍、收式】


臥龍藏虎式


.......................................................

1 則留言:

  1. 林兄的僃忘錄作的很好、也很詳細,值得所有太乙門人效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