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18, 2009

揮動 劉老師的 木刀


今晨無法南下參加劉老師的追思,利用時間揮動揮動劉老師的木刀,拍些照片!

2008農曆新春向劉老師拜年時,打了孫臏拳大架娛樂了老師,老師聊到梁山搏殺格鬥的拳術,談起李子悌老師刀法的起式、著法等,都是匪徒搏殺的實用手法!

李老師也是山東梁山的人,鏢局世家!

劉老師和李老師的纏頭裹腦,很有特色,劉師的動作,配合身形閃步換腳,如猴般靈巧;李師的動作,左手一抬,自然過頭劈砍,搶進敵人毫不猶豫,李師以前砍死一人,雖立生死狀,還是遭通緝,逃到廣東!李師當時要我以麻繩繫石練習刀劈砍,很特別!
太乙刀 預備式

李師的掌法也是,傷人陰毒,八卦掌一穿一按,不講明不知玄妙,出手就是傷人,絕不是文人的拳!

劉老師也聊了一些擒拿應用,還有沉丹田呼氣鍊勁、等,太乙門的精華,劉師所傳八極拳皆含有,其中也含武當派要領,不簡單阿!

難怪太乙門前輩都藝高自信!

太乙刀 左步斜推刀

此動作要有「衝闖」勁
與八極要領同
此式不好練
劉老師 反覆糾正操練我,
腰腿的「撚擰」使草皮都磨禿了

這動作我看大家都未達老師要求的標準

翻身勒馬立刀

青龍出海
(半招)

轉身裹腦蹬裡藏刀

轉身裹腦蹬裡藏刀

單練「纏頭、裹腦」在太乙要領中
需 閃步 彈跳 擰腰

這彈跳閃步就是「猴跳澗」
老師告訴我說 年輕人要做這個要領

汲步纏頭迎面腳

左顧右盼

大背花刀


左旋纏頭連環並步抱刀

拔步趕蟬


裹腦纏頭
太乙刀術 基本動作

腕臂力、腰背力、彈跳力、膝腿柔軟度
必須鍛鍊才能達到力與美的最高標準

「裹腦」有二個打法
一個裹腦不裹膝,應用對抗時採用的招法

一個裹腦裹膝,鍛鍊身形、體能、靈活、等

李老師的 梁山 搏殺握刀式
之ㄧ

主要用在 欺敵襲擊 與 貼身纏鬥



慢動作筆劃紀錄 此種握刀式用法之ㄧ

刀劍開鋒 加上 技巧 是要傷人用的
應用的招法在現代社會也只能當作運動了

木刀木劍 我喜歡!

......................................

5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前輩是否有在教太乙刀呢?不知是否有機會可以去拜訪您呢?

    回覆刪除
  2. 目前進度還未教到太乙刀!
    約訪時間再 email 聯繫。

    回覆刪除
  3. 請問大師 有太乙滾堂雙刀的資料嗎..
    是否可透漏一二..

    回覆刪除
  4. 為何這樣問?!

    雙刀的路子中,有 滾躺 掄砍 動作,是標名為 滾躺雙刀!
    有的雙刀路子名稱雖未標明 滾躺,而路子中本就有這些動作。

    所以 雙刀滾躺動作大概都是相同。

    精華動作主要有二,車輪式翻滾刀(半貼地)、貼地式旋滾刀(全身貼地)。

    雙刀我沒練過,當年劉老師 有揮舞過,高雄 有趙福林老師傳授,還有雙刀對槍。

    回覆刪除
  5. 謝謝大師的回應...
    因為像披掛雙刀 就沒有滾躺的動作...還有比如說陳半嶺系的雙刀也沒有滾躺...但近年發現網路上看到的都加入的滾躺的動作...不確定是表演而加..還是...有其他原因
    而高鳳嶺前輩大師..所傳的的那套雙刀...確實有滾躺的動作...而滾躺式 我只有學過一種..
    當初老師是說 太乙雙刀...滾躺雙刀...太乙滾躺雙刀...也許名稱也沒有確定..還說太乙門的雙刀真很珍貴...可惜他忘了...我ㄟ^^
    謝謝大師撥空回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