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19, 2009

基本硬功鍛鍊

「硬功鍛鍊」主要是鍛鍊手腳、胸腹、腰背、頭頸的抗擊能耐,而主要還是手腳的鍛鍊為最基本。打人自己也會有相同的衝擊,所以傳統習武者,這是基本而不可或缺的。

「硬功的鍛鍊」就是「外練筋骨皮」的範疇。

基本:

「綠豆棒袋」製作

綠豆裝入襪子
七分鬆軟不需滿實
襪子可兩層

「掌臂敲擊」一分、三分、五分、七分、十分的力量依序進階敲擊段練。掌背開始至小臂四側、上臂。每部位由30下開始,依序進階50、70、100、300下。不需依經絡拍打,以不烏青淤血的原則,依序進階段練。



※打的烏青淤血是錯誤的鍛鍊方式,由漸進自然會增加抗擊耐力,若要再進階,再依序紙器、木器、石器、等較硬器具敲擊鍛鍊。

「腿骨敲擊」原則同上。

「綠豆包」製作

以小午睡枕換充綠豆
或牛仔褲管填充
九分鬆軟不需滿實

「掌部鍛鍊六式---拍摔劈震頂戳」一分、三分、五分、七分、十分的力量依序進階段練。可配合各式樁馬、或隨意站立練習。進階可換小碎石填充。








(掌跟)


(腕)









「雙人對敲」手腳10個動作互換位置。(劉老師教形意時所傳)

「打沙袋」是習武練拳不可或缺的一環,靈活招法拳勁力道的鍛鍊法之一,過去也有稱狗皮袋,類同的鍛鍊,還有木樁、人樁、等。「打沙袋」鍛鍊上較為靈活變化,不拘泥死板招法,雖如此卻也是自己手腳抗擊能耐訓練之一種。

------------------------------------------
另記:

「蛤蟆功」又稱「蛤蟆氣功」、「內壯易筋經」、「抗力氣功」,以前屬少林祕術,由滄洲功力門-王鳳亭老師所傳,內容與目前少林寺所公開的蛤蟆功有若干不同,也有相同部份!

練法先「揉」,後「打」!壯者可由輕打入手!

部位分胸、中腹、下腹,共30掌!

功法項目程序,揉打、散氣、扣齒、運氣、嚥氣、彎蹲

手法,揉者用掌,打者用拳、綠豆、石、等!

蛤蟆功,練身體弱處,使堅強有力,能抗外力打擊!
---------------------------------------------

2 則留言:

  1. 剛好看到這篇文章。又瞭解一些東西。想請問老師有關硬功練習的部分應該也算是增長骨頭強度的練習。這樣的練習是否是隔一至兩日訓練會比較有效?次數強度是否需要調整?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的環境與過去不同了!練習程度上可以取捨。

      皮、肉、骨而言,皮長硬繭、肉結實、骨骼強韌,是硬功的目的。

      練習時若烏青出血,是強度過強,需休息復原。所以練習時強度絕對是由輕而漸進,並以組織不受傷為原則。

      一開始在輕量而漸進的原則上,是可以每天練習的。隨著鍛鍊時間增長,自身的抗擊力也增長,但都不宜超過本身組織所能負荷的強度。

      踢打沙袋、擊拍黃豆包袋、肌力鍛鍊,現代來說,時間、效率適合也夠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