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01, 2009

竇氏綜合太極拳

太極拳之名稱與定義

太者大也,大哉陽也,極者至遠,窮盡於地也。

太極者乃天地、陰陽兩儀也,儀者德也,是以陽光普及,滋生宇宙萬物永恆不息也。

人出自父母,受天靈地育之恩,賦有回饋天地之德,故必須窮學苦鍊,以強健之驅與天賦智慧,潛心研究、發明創造,促進人類文明,襄助大自然共存不休,以盡天職焉!

昔人謂「永恆拳」亦有云:「長拳」者,皆緣源於宇宙萬物生生不息之要義也。

易曰:「天以行健不息,地以厚德載物。」天是乾,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而無窮;地是坤,博厚之德萬物載焉而無盡。

文者引易為經,武者以術為典,故文者與拳家皆緣依天地之德、渾元之象而命名為太極拳者也。


太極拳之主旨

太極拳以吐納為主,以招式輔之,故以上下、左右、虛實、開合、呼吸為陰陽,附以靈巧技藝、應用招式,暢流氣血加強臟腑之新陳代謝,促進心身健康、延年益壽為目的。



竇式綜合太極拳
劉維中老師 89歲左右 演練

平常路子演練
以 15 ~ 20 分鐘為速度


竇氏綜合太極拳


拳譜及拳名之由來

拳譜者乃拳套中循序動作之名稱也,民國二十一(1932年)山東省國術館館長竇來庚先生傳授這套匯集(陳、楊、吳、郝)四大名家之所長的太極拳,打來有行雲流水之美,用來有排山倒海之勢,深得張之江、李景林、吳圖南諸公之讚美與肯定,並譽稱為竇氏太極拳是也。


以上節錄 劉錫五 老師 文稿

竇式太極拳「攬雀尾」一式,主含以陳太和八卦手法應用,在太乙呼吸法的鍛鍊配合,是健身與應用詮釋的好動作!一個擰轉,對方沒有不失勢的,任何人掌握要領都做的出效果,是內行的門道。

這太乙呼吸法的鍛鍊,在八極、形意、等,也是同樣的配合,唯有速度上的不同,而女生鍛鍊也有些許的不同,早期劉老師不教女生此法,就是因為生理不同,而不適合呼吸的剛性火侯。

太乙門呼吸的鍛鍊法不難,是個人鍛鍊的依據,劉老師說他長年來鍛鍊此法,一般人外在還看不出來,他也不願多說。

太乙的呼吸鍛鍊法再另外一章紀錄好了,早先劉老師由八極拳鍛鍊我此呼吸法,說穿了沒有何神秘,掌握腹部太極、胸腹太極為要的二段或三段呼吸法即是。

雖然如此,功夫是練成的,非講講而成,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竇式太極難的地方,在於呼吸剛性火侯短勁的鍛鍊,若養生練習,一般呼吸配合即可,若為鍛鍊太乙武當派之法,就要練習「呼吸剛性火侯短勁」的練習,也是一般人練不來而不練或劉師不多講的太乙功法之一。

雖然現在練習時間不多,期勉自己也不要忘了,有機會再教給有緣的下一代此太乙門功法!

5 則留言:

  1. 林老師,您好!我打的太極只有外型,沒有內涵,目前只算是在運動。很期待能看到您對於太乙呼吸鍛鍊法的說明,希望對於自己調理身體更有幫助。

    回覆刪除
  2. 能運動 總比 不運動好!

    不知您是有習練過 劉師 這套太極嗎?還是指其他太極?

    若是練習太極的目的,是在運動健體,祇要由築基開始循序漸進,藉套路演練來鍛鍊自己,那是有效的,不論您練哪一種太極,差別在效果呈現的快慢上而已。就算動作沒有特意配合呼吸,呼吸也本來就自然會運作的。

    劉師這太極「呼吸剛性火侯短勁」的練習,如「按」之動作時,劉師常輕顯而不隱,也算平時打法中的丹田鍛鍊,用時的發力與自我保護作用練習。

    習武練拳難免有受傷或酸痛,太極的「呼吸柔性火侯」是療傷去酸痛很有效的拳路鍛鍊法,這是個人喜歡太極的原因。

    「氣機」旺盛人就清爽健康,「湧泉四溢」是太乙導引吐納之原理法。這詳細寫文太費時,有機會一起練習時再互相研討較容易。

    「飲食、睡眠、運動」是健康三大要點,都要顧全才是健身的觀念。

    回覆刪除
  3. 感謝林老師的說明!

    我病情差時,多休息少練功。身體好時,想多做事,干擾一多也少練功。只有身體由好轉壞,才想到要多練功。我學過楊太與陳太,雖然練的是內家拳,但卻不知道有相對應的呼吸法,看到老師的文章後,實在心癢難耐,所以才寫信詢問。不過老師您對於多運動,呼吸自然的觀點,應是給我一個警惕,要自己能動就多動,不要妄想只學了呼吸法,身體就能痊癒。

    將來多些長進後,再向您請益,謝謝!

    回覆刪除
  4. 現代人時間要用在很多 活動 或 工作 上!

    「深」「沉」呼吸吐納運動,是很方便施行的,只要空氣不髒的地方都可。

    呼吸吐納運動對身體非常好,尤其缺少運動的現代人。

    行、住、坐、臥日常生活隨時可以配合,人本來就要呼吸。

    更何況鍛練過吐納調息,不用特意控制,「平常呼吸就自然會深與沉」,而且精神會好很多。

    所以平常不用管拳術架式或功法,呼吸本就要呼吸,只是在生活中利用隨時可用時間調調呼吸的深沉,也不用管丹田不丹田,都會有好效果。

    一次吸10秒,吐10秒,隨方便做個幾次或多次,不騙你,很快一星期或3星期你就會感受到效益。

    也不用迷失在古言古語的玄幻上,這對現代人寶貴時間沒多大用處的。

    若筋骨也能隨方便時動動、伸展伸展那也更好。

    拳打臥牛地,就是不受時空所限。更不受套路所限。

    http://open-9.blogspot.com/2006/08/blog-post.html(練氣增體能)

    以上參考!同時自己備忘。

    回覆刪除
  5. 感謝您撥空講解這麼多的重要觀念!

    "練氣增體能"的連結本來無法連上,後來看到好像與您另一篇有照片的"最棒的 強身操"相同。請問除了呼吸自然,是否也有意念導引的功法在內?希望能有機會參考,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