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18, 2008

少林羅漢十八手

2008.11.23 參加 劉老師 追悼會 演練於高雄




羅漢十八手

此拳路是很基本而招法實用的少林拳路子,踢打摔拿共十八式手法,十八式可以自由連貫演練成套,但更重於單式操演、雙人互練,而成為自己的攻防本能。

此套功架鍛練前,應先鍛鍊「八步連環」,當氣力增長、功架紮實後再接「羅漢十八手」鍛鍊。

八步連環雖簡單,卻有細微的少林鍛鍊功法,氣力增長其一,基本手法其二,勁道鍛鍊其三,我很喜歡!

民國73年底,劉老師再次的指導,使我獲益良多。

3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八步連環如果自學.上手難度高嗎?!
    另外.小時候國小跟國中有在上課期間跟林昌湘老師學過螳螂手.但苦於網路找不到相關的教學影片.不知可否分享.前幾年車禍造成左腳大腿骨折.想說由幼時所練螳螂手邊練邊健身.但教學影片找到的大部分都是日本影片.不知道有台灣的影片可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八步連環 是簡潔精練路子,說好練是好練,說不好練也不好練!

      因路子短,卻不浮華的實實招法架式,練功紮根基長氣力很好,也不花俏,來回八步完成演練。

      練拳可與老師練習,自學並非不可,但可能會少了一些眉角門道!

      養傷練功或健身練功,仍需漸進,不要躁進,效果才好。

      影片您可再找找!

      刪除
  2. 對練真的很重要.還可以練反應...XD
    可惜我身邊沒有對這運動有興趣的人.只好自己練加減玩了.最近再找這個相關的.還有出現五步拳.也是基礎套路.蠻有趣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