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09, 2008

太乙門 宗師 照片

太乙門 宗師 照片

了解 太乙門 ,大概先認識 「高鳳嶺」宗師!

太乙門宗師,當代武術名家、猴形拳名手,亦精地功拳,身手棉巧,步履輕靈。習練各家名拳,查、滑、炮、洪、地功、形意、八卦、太 極、金剛拳、八極拳、埋伏拳、太乙醉拳、猴拳、對拳、太乙劍、太乙刀、棍等,無不精通。形神兼備嫻孰的技藝,千姿百變 的太乙拳術,打闖燕趙齊魯,名聲大振,人頌美譽『活猴子』。

他曾任青島國術館教務科長,傳習拳術眾多,又有稱「太乙猴形金剛八極醉拳門」。

民國 4、50年代,好像是台大國術相關的刊物,亦曾有太乙門拳術的相關文章。

高鳳嶺
太乙門祖師爺
青島國術館教務科長

竇來庚
高祖師爺的學生
山東省國術館副館長

林經三
高祖師爺與竇來庚的學生
山東省國術館
拳腳科主任
民國22年第二屆南京國術國考
拳術甲等取六名中的第一名
徒手擊敗鐵砂掌武術名家顧汝章名響各界

劉維中 (劉錫五)
竇來庚與林經三的學生
民國24年考入山東省國術館師範班
民26年畢業奉派至山東省平原縣任國術館館長

1 則留言:

  1. 太乙門的全稱是太乙猴形金剛八極醉拳門嗎?(武友fishdog問)
    .......................
    正確就是「太乙門」非武當也非少林等,卻含練各派求精,而以猴拳為最精要,稱名太乙門。

    太乙門高鳳嶺祖師精練猴拳、金剛拳、八極等,任職於青島國術館教務科長,後人才有此稱「太乙猴形金剛八極醉拳門」,正確就是「太乙門」也非武當太乙派(大陸現歸為武當太乙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