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21, 2006

體適能 (一)

運動的三大步驟: 1.熱身運動 2.主要運動 3.緩和運動

無論做任何一項運動,每次都應該遵循此三大步驟,才能充分享受運動的健康、歡樂與活力,同時避免運動傷害。


體適能分為二類:

運動適能 --- 為競技運動或選手有關的體適能,例如速度、反應時間、肌力等因素即為競技體適能的組成因素。

健康適能 --- 與健康有關的體適能,包含有肌力、肌耐力、心肺耐力、柔軟性、體脂肪等五個因素,這一類和每一個人的健康息息相關。


一、體適能(Physical Fitness)的定義

體適能(Physical Fitness)的定義,可視為身體適應生活、活動與環境 (例如;溫度、氣候變化或病毒等因素)的綜合能力。體適能較好的 人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中,從事體力性活動或運動皆有較佳的活力及適 應能力,而不會輕易產生疲勞或力不從心的感覺。在科技進步的文明 社會中,人類身體活動的機會越來越少,營養攝取越來越高,工作與 生活壓力和休閒時間相對增加,每個人更加感受到良好體適能和規律 運動的重要性。

.......................................

※「體適能」好的概念了解

具備:

(1) 身體機能正常,不生病

(2) 能勝任日常工作 ------8 ~ 10小時的正常工作

(3) 能享受休閒娛樂生活------日常工作後,2~3小時的休閒娛樂活動

(4) 可以應付突發的緊急情況----日常工作、休閒娛樂活動後的時間,如深夜,處理1~2小時突發事件
......................................

二、體適能的五大要素

(1) 心肺耐力

(2) 肌力

(3) 肌耐力

(4) 柔軟度

(5) 身體組成 - - - 體脂肪

健康適能要求有最低限度的心肺耐力(Cardio-respiratory Endurance)、肌肉力量與肌肉耐力(Muscular Strength and Muscular Endurance)、關節柔軟度(Joint Flexibility)及適宜的身體成分(Body Composi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