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27, 2006

肌力和肌耐力 (三)

2.肌力和肌耐力

提升肌肉適能的重要性:

保持良好的肌力和肌耐力對促進健 康、預防傷害與提高工作效率有很大的幫助,當肌力和肌 耐力衰退時,肌肉本身往往無法勝任日常活動及緊張的工作負荷,容易產生肌肉疲勞及疼痛的現象。

肌力和肌耐力 訓練原則與實施方法:

增進肌肉適能最佳的途徑是從事肌力 訓練,也就是一般大家熟知的重量訓練。

《1》 肌力:

指肌肉對抗某種阻力時所發出力量,一般而言是指肌肉在 一次收縮時所能產生的最大力量。

《2》 肌耐力:

指肌肉維持使用某種肌力時,能持續用力的時間或反覆次數。

..........................................................................

※練習方式:

(一)等長訓練:

又稱靜態訓練,在一無法移動的物體上,所能施加的 最大力量(如:推牆),使其肌肉長度不變而張力改 變的訓練。

(二)等張訓練:

又稱動態訓練,肌肉施力收縮時,肌肉長度改變的一 種訓練,一般配合啞鈴或槓鈴作為訓練器材,是最普遍的肌力訓練方法。

(三)負荷強度(重量):

依訓練肌力和肌耐力目標的不同而有異,強度高對訓練肌力有效,強度低對訓練肌耐力有效。

要增強肌力------訓練要負荷強度高,次數少。
要增強肌耐力---訓練要負荷強度低,次數多。

(四〉反覆次數與回合數:

肌力訓練------每回合採3到6次反覆,做1到3回合。
肌耐力訓 練------採20到50次反覆,做1到5回合。每回合中間至少休息 2到3分鐘。

(五)頻率:

最多兩天實施一次,最少每週訓練一次。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