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7, 2006

太乙門的精神


太乙門的精神
簡單了解太乙門的精神,學習拳術以之涵養自己,會有正面性的精神態度表現,這是有益於自己的!
何謂「太乙」?
一、謙虛精進的說法
「太」- - - 中華武術博大精深,自己所學所知,只是廣博深涵中的一小小部分,微不足道,故為大中之一點的「太」。
「乙」- - - 甲乙的乙字,取「乙等」之意,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高手中還有高手,自己學練拳術的成績,只在「乙等」的層次,要不斷往甲等的層次努力。
二、自信卓越的說法
「太」- - - 大中一點,取「溢」之意,更好更超越的意思,象徵本門拳術的優越性,吸取他技之長,補己術之短,於萬眾多元中,愈見精華卓越,也是非常有自信的表徵。
「乙」- - - 乙者一也,一代表道,生生不息的力量,取「強盛」之意,對己不斷的去蕪存菁,對外擷取精華,融化再造,其道必勝,其術必強,象徵本門拳術,涵融各派,精益求精,變化高強。
太乙門訓
江山歷代有奇士,武林永無第一人
亦為山東國術館館訓之一,在拳藝的修練上,總是要謙卑,強中自有強中手!
………………………………….……………………………
學武習拳,要謙卑,也練出自信,以研究
之態度,吸取各家精華,變化高強自己的
武藝!
………………………………….……………………………


太乙門的全稱是太乙猴形金剛八極醉拳門嗎?(武友fishdog問)
...................................................
正確就是「太乙門」非武當也非少林等,卻含練各派求精,而以猴拳為最精要,稱名太乙門。

太乙門高鳳嶺祖師精練猴拳、金剛拳、八極等,任職於青島國術館教務科長,後人才有此稱「太乙猴形金剛八極醉拳門」,正確就是「太乙門」也非武當太乙派(大陸現歸為武當太乙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