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1, 2006

三、憶!山東省國術館師範班的同學

三、憶!山東省國術館師範班的同學 劉維中 筆述

時隔六十七年頭了,期間歷經抗日,國共內戰,人禍天災生靈塗炭,文史不保,只憑我這八十七歲人的記憶,實在有限,僅能敘述者如後:


孫詩堂:山東濱縣人,紅面大漢,少,白頭,身手矯健力大無窮,擅長春秋大刀、雁翅金钂、諸術,每於大會演出,挾其體型優勢,人刀一體,虎步生威,儼然武聖再世,令人嘆為觀止。畢業後回濱縣任副館長之職。


滕書田:山東烟台人,省立烟台第八中學籃球校友隊之一員,參加華北及全國運動大會屢建奇功。民國二十四年暑期考入本班,成績名列前茅,擅長白手奪槍及摔角諸術,二十五年春季運動大會,摔角比賽,學了不到一年,竟然摔了個乙等, 令人驚奇。


孫、滕二位學長均長我五齡,對我這個小學弟非常提攜,每於對練或演出,都要我配招。孫師兄的大刀進槍,配合他精采的動作是:


前掃背刀、翻把後掃胸刀,尤其是車輪刀,用槍者都必須有前後連續空翻的體能,才能配合的恰到好處。


滕師兄的白手奪槍,配合他精采的動作是:


我必須沉肩垂肘,右手死把左手活把,向他的脖子兩邊推、點、抖、搭、收, 要求一秒鐘扎五槍,但我只做到三槍即看到他的脖子都是紅櫻槍,深得諸師 及學長們的贊賞。

...............................................................................................

...............................................................................................

刺對方的脖,不能用刺或扎,要向前「推」槍,扎的時候要「點」槍,槍回要「抖收」,刺對方左邊時,也要「搭」槍, 而後回收槍,這與槍法拿、滑、扎不同、奇妙決在「抖」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