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1, 2006

二、簡介山東省國術館

二、簡介山東省國術館 劉維中 筆述

民國十六年 ( 1927) 南京國民政府為提倡國術,促進國民健康,強種強民為主旨,率先成立中央國術館,館長張之江積極推展全國,建立各級國術館系統,規定由各級行政長官兼任館長。


山東省國術館于民國十八年四月,繼承武術傳習所之館址建立。當時代理省長的呂秀文和五月三日任省主席的陳調元都沒有兼任國術館長之職,由李景林代理館長職務,民國二十年十二月三日,李景林病故,由韓建秋 ( 字敬岭 ) 負責,後因韓建秋用人產生矛盾,韓復渠頗為不滿,由教育廳秘書葛蘭笙推薦,並由韓復渠任命竇來庚為山東省國術館副館長。教育長田鎮峰,事務主任程墨齋 ( 武術傳習所事務主任,臨朐縣人,清朝拔貢 ) ,編審員張恩泉 ( 武術傳習所學監 ) ,教務長潘雪峰 ( 武術傳習所第三期學員,與竇師同班同學 )


教務員 :

林秉禮 ( 與太乙門頂尖藝人- 竇師是師兄弟 )

國術大師常秉章,不識字,但國術無所不能無所不精,傳習所老教習。

李培義,摔角教練,武術傳習所教練。

李膺勳,形意專家,為李存義之叔,我們稱保定三李。

教練:王玉章、馬鳴志。

助教:王振鐸、馬鴻功、趙魯卿、白榮忠、江立信、等。

事務員:徐渭賓、佟文治。

録事:司耀庭、韓茲勤。

專員:林秉誠,協助竇師志成社及編審 ( 今之顧問 ) 國館所刊出之大俠魂,不定期專員吳法滔、馬步周、馬英圖、金福泉等人研究武術之發展討論。

經費:全年十二萬元,頗為充裕,後因物價波動,學生津貼亦免了。

所教授課程:武當派、少林派各種拳術、長、短兵器皆有。


第一期出色學生:

韓慶堂,後入中央國術館,來台灣在警察警官學校任教官,桃李滿天下。

王玉章,濰縣人,中央國術館畢業後,回館教搏擊、八極拳。


第二期:

楊春智、楊玉鳳、張登魁都任中央國術館附設國術體育專科學校教練。


第三期:

張英建,入中央國術館,後來台於民國45年全國國術比賽,得總冠軍。

劉清源,最難得的是陽殼縣劉清源被土匪劫道,以玉女穿梭之法奪下匣子槍,韓復渠賞他四十元大頭,立即派他到章邱任國術館長。


第四期:

改制為師範班,修業二年,我們剛畢業即七七事變,教練、同學多半都參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